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工具都有哪些?

2021-03-29 09:44:33 外汇天眼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手段。为了实现它的最终目标,有一个传导机制和一个时间流程。一般情况下,央行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即通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手段。为了实现它的最终目标,有一个传导机制和一个时间流程。一般情况下,央行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即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中央银行影响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的活动,影响货币的供应,最终影响国民经济的宏观指标。

什么是货币政策工具,货币政策工具都有哪些?.jpg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运营指标主要是监测基础货币、银行超额储备率和银行间同行的市场利率、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其中,中间指标主要是指以货币市场交易量和商业银行贷款总量为代表的货币供给。

按其调节功能和作用,货币政策工具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常规货币政策工具,或一般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采用的对金融系统整体货币信用扩张和紧缩产生全面或一般影响的手段,是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

①存款准备金制度。

②再贴现政策。

③公开市场业务,被称为央行三大法宝。主要从总量上调整货币供应和信用规模。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