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易货贸易是什么意思?

2021-03-24 17:43:31 外汇天眼
易货贸易是指付款结算采用货物交换的方式,即商品定价后交换,以弥补现金汇率的不足。政府之间的贸易也称为协议贸易,需要签订贸易协议和支付协议。民间贸易包括补偿贸易,也可以将

易货贸易是指付款结算采用货物交换的方式,即商品定价后交换,以弥补现金汇率的不足。政府之间的贸易也称为协议贸易,需要签订贸易协议和支付协议。民间贸易包括补偿贸易,也可以将部分现金交易与部分交易结合起来。

在传统的易货贸易中,买卖双方通常以等值货物进行交易,不涉及金钱支付或第三方干预。为了确定交易事项,易货双方签订了交换和抵消货物的合同。国际贸易中,使用较多的是通过开具信用证来进行易货。

直接易货也叫一般易货。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说,易货就是换货。这种直接易货的形式往往要求进出口同时交易。一笔交易一般只签订一份合同,包括双方交付相互补偿的货物,不涉及第三方。这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易货。

在两国之间根据会计和支付(清算)协定进行的交易中,多使用综合易货。两国政府根据签订的支付协定,在双方银行设立账户,双方银行用运输单结算,在对方国家在本行开设的账户记账,银行按约定期限结算。

实践中,易货贸易比较灵活,如:在交货时间上,可同时进出口成交,也可先有后。就支付方式而言,可采用现汇支付,也可通过帐户记账,从帐户中互相冲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