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什么意思?

2021-03-24 14:09:25 外汇天眼
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1996年人民币实现了国际收支常规项目下的可兑换。但是,中国国际贸易、投资规模迅速增加,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

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1996年人民币实现了国际收支常规项目下的可兑换。但是,中国国际贸易、投资规模迅速增加,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强地区经济合作等,客观地要求人民币尽快实现资本项目。

货币兑换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不可兑换。第二,在国际收支常规项目下可以兑换。第三,完全可以自由交换,也就是说,经常的项目和资本项目都可以自由交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定义货币交换,通常项目下的交换定为最低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议第八条规定了常规项目可更换的具体要求,总结起来,第一,各成员国(或地区)未经基金组织同意,不得限制国际常规交易的支付和资金转移。第二,不得实施歧视货币措施和多种汇率措施。第三,任何成员都有义务赎回其他成员国持有的常规项目中本国货币的存储,即兑换外国持有的本国货币。

资本项目下的交换要求取消短期金融资本、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引起的外汇收支交换限制,使资本可以自由进出。在具体实践中,一些国际储备货币在国际化过程中仍然对资本项目下的兑换实施必要的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没有严格定义。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