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贸依存度的意义

2021-03-17 14:24:32 外汇天眼
一个国家对国际贸易依赖程度一般可以用对外贸易依存度来表示,这反映了其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贸易一体化程度的主要指标。而这个比重的变化是和外

一个国家对国际贸易依赖程度一般可以用对外贸易依存度来表示,这反映了其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贸易一体化程度的主要指标。而这个比重的变化是和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变化息息相关的。

比例越大,国家对外贸易依存度越大,反之亦然。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对外贸易政策不同,国内市场规模不同,导致对外贸易依存度差异很大。

衡量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对外贸依存度的重要指标,用外贸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来表示,他就是外贸依存度。为了准确表达一国经济增长对对外贸易的依赖程度,人们把对外贸易依赖分为进口依赖和出口依赖。

进口依存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出口依存度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当国家的经济发展越依赖于对外贸易,也说明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重要,那么对外贸易依存度也越高。

随着经济全球化,对外贸易在各国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从1980年到2000年,世界货物贸易年均增长率达到6.1%,而世界经济增长率是5.4%。

根据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1960年全球对外贸易依存度为0.254,1970年为0.279,1990年和2000年分别为0.387和0.417,2003年接近0.45。作为一个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对外贸的依赖也逐年增加。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