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中国外汇储备的现状及发展

2021-03-08 08:28:46 外汇天眼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外汇储备在21世纪后迅速增长,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2008年4月,中国外汇储备超过7大工业国G7总和2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外汇储备在21世纪后迅速增长,2006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2008年4月,中国外汇储备超过7大工业国G7总和2009年4月外汇储备超过2兆美元,占世界外汇储备的30%2011年3月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兆美元2015年外汇储备规模下降(1994年以来)2019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馀额保持在3.09兆美元。周小川从2011年开始说中国的外汇储备量超过了合理的水平,外国媒体在2018年也发表了中国的外汇储备量达到了世界1,其规模接近德国经济的总量。国内外专家学者指出,21世纪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量超过了合理范围,以上专家学者评价外汇储备的适度标准是什么?

确定外汇储备适度规模的适度指标包括经济总量比、短期外债比和进口月数。其中,经济总量比,即外汇储备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较,当国际标准外汇储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时,外汇储备处于适度范围的短期外债比,即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余额比,短期外债比超过100%,外汇储备适度综合以上三个指标,中国外汇储备处于超额储备状态。

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超额现象是如何引起的?首先,以前长期的外汇短缺使政府动员集中外汇资源,采取严格的外汇管制,随着国际收支改善过程中我国外汇管制没有相应放松,外汇资源集中在国家手中。其次,发展中国家政府偏好外汇储备,发展中国家代表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管理能力弱,货币价值不稳定,发展中国家需要借用外汇作为本国货币和经济的信心,产生了发展中国家对外汇的偏好,这是着名经济学家马克鲁普提出的女性衣柜理论。

除了以上原因,中国的外汇储备过剩也是为了应对海外资产投资而提高人民币的结果。其他国家看中国市场投资中国资产(股票等),外汇市场人民币需求增加,人民币相对投资国货币上涨,中国中央银行为了避免人民币上涨(出口减少等原因),中央银行印刷更多人民币,然后在外汇市场印刷的人民币购买投资国货币这样操作的结果是中国储备了大量的外汇,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中国外汇储备货币多样化,但美元占很大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