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外汇,外汇的含义是什么

2021-03-02 18:15:11 外汇天眼
我们常说的外汇是指外币。其作用是作为“国际间交易的支付工具”。广义上的外汇是指一国所有外汇所代表的资产,主要包括外汇、外汇存款、外汇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国库券、公

我们常说的外汇是指外币。其作用是作为“国际间交易的支付工具”。广义上的外汇是指一国所有外汇所代表的资产,主要包括外汇、外汇存款、外汇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国库券、公司债券、股票等)、外汇支付证明书(票据、银行存款证明书、邮政储蓄证明书等)。

一提起外汇我们就会想到汇率。那么国际上外汇的汇率是如何决定的呢?理论上外汇汇率由两国之间的经济对比状况所决定,主要国际收支、通货膨胀、利率、经济增长率、财政赤字等方面,这些因素与汇率的关系如下。

国际收支。如果一国的国际收支顺差,那个国家的货币汇率就会上升,如果是逆差,那个国家的货币汇率就会下降。

通货膨胀。通胀会导致汇率下降,反之上升。

利率。高利率会吸收资本的回流,从而保证资本流入,外国投资者对本国货币需求提高,则汇率提高。

经济增长率。一国经济增长是用GDP增长来衡量的,GDP增长是决定汇率长期变动的基本因素。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率高,其货币汇率就高。

财政赤字。如果一个国家的财政预算出现巨额亏损,那么其货币汇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