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人均外汇储备什么意思

2021-01-28 14:53:41 外汇天眼
外汇储备又称储备基础,是指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政府持有的外汇所代表的债权。是家货币当局拥有,随时可兑换外国货币资产。狭窄的外汇储备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外汇储备又称储备基础,是指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政府持有的外汇所代表的债权。是家货币当局拥有,随时可兑换外国货币资产。狭窄的外汇储备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国家收支平衡、汇率稳定以及偿还外债的能力。一般来说,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金、海外银行存款、海外证券等。作为国际偿还能力重要组成部分的外汇储备,对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IMF的定义,外汇储备是货币当局可随时动用的外部资产。它以货币、银行存款、证券、股票和证券等形式存在。主要用于直接补偿国际收支失衡,或通过外汇市场介入间接调节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管理遵循安全、流动和附加价值的原则,开展多样化投资,创新多层次运用。目前外汇储备执行国际理财行业普遍采用的投资标准管理模式,标准体系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投资策略、投资组合管理和交易执行等多个层次,有效规避风险,抓住投资机会。另外,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委托贷款等方式,调整外汇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为中国金融机构和外汇市场参与方扩大外贸贸易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融资环境。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主要包括外汇票据、本票、现金、外国银行支票、外国证券等。它是政府在国外短期存款或在国外可以实现的支付方式。一般外汇储备可用于偿还国际收支逆差,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国货币汇率。

国家进出口交易出现明显差距,或由其他因素引起的贸易差距,可用外汇储备填补差距,保护本国国际交易声誉,避免更多经济危机,保证经济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