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瓦格纳事件“后遗症”?卢布跌破了“舒适区”!

2023-07-06 18:29:12 外汇天眼
随着卢布兑美元汇率在近期跌破了俄罗斯官员口中的“舒适区”,在去年俄乌冲突后一度逆势走强的俄罗斯卢布,眼下的处境显然有些糟糕。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卢布汇率

随着卢布兑美元汇率在近期跌破了俄罗斯官员口中的“舒适区”,在去年俄乌冲突后一度逆势走强的俄罗斯卢布,眼下的处境显然有些糟糕。

  行情数据显示,美元兑卢布汇率在周三盘中一度升破了91关口,回到了俄乌冲突爆发初期的水平附近。本周早些时候,美元兑卢布汇率自2022年3月28日以来首次突破了1比90。

  卢布汇率近来在全球外汇市场上的弱势表现是“肉眼可见”的——卢布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跌幅约为19%,仅略强于饱受恶性通胀摧残的土耳其里拉等货币。

  上个月,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曾表示,对俄罗斯经济来说,80-90的汇率区间是“最佳”的。因此,眼下的卢布汇率已经跌破了这一“舒适区”。

  卢布缘何持续大跌?

  毫无疑问,卢布的下跌鲜明地提醒人们,在政治风险上升、政府财政因能源收入下滑而面临压力之际,俄罗斯在适应全面国际制裁时所面临的艰巨挑战。

  从过去几周的消息面来看,虽然今年6月23日俄罗斯国内爆发的瓦格纳武装叛乱事件,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就迅速偃旗息鼓,但其给俄罗斯资本市场留下的创伤,可能并无法像事件本身那样被迅速平息和弥合。这一兵变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俄罗斯过去数月所经历的资本外流。

  BCS金融集团(BCS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Natalia Lavrova表示,这一事件也许成为了卢布加速走软的导火索,再加上进口增长、出口疲软、向非居民支付的外汇需求增加以及极低的流动性,共同推动了卢布的跌势。

  Lavrova称,“政治危机”肯定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导致包括俄罗斯家庭和企业在内的更多资金流向了外国货币和外国银行。

  俄罗斯经济学家Alexander Isakov也指出,“卢布已经失去了去年从高能源价格和两位数的国内利率中获得的支持。明显宽松的货币政策几乎无法激励人们用本币储蓄,而瓦格纳的兵变事件很可能也促使当地投资者重新估量本地资产的安全性”。

  能源收入下降是根源?

  当然,从更深层次的层面看,虽然卢布汇率在瓦格纳事件发生后的近两周时间里跌势有所加速,但其实从年内的整体走势看,卢布的下行趋势其实早就已经建立。

  对此,有俄分析人士也指出,卢布年内出现明显跌势的本质原因,可能还是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入的减少,导致金融市场上美元和欧元的流入减少。由于俄央行年内的货币政策基本没有改变过,卢布汇率与进出口动态呈现着强相关。

  自从去年9月俄罗斯央行将利率下调至7.5%,这一基准利率在过去大半年的时间里就没有改动过。

  在货币政策持续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变化,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卢布汇率的走向。而据报道,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和欧洲天然气供应受限,俄罗斯上月油气收入同比缩水了逾四分之一。

  俄罗斯财政部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来自石油和天然气税的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6%,至约5290亿卢布(合58.4亿美元)。其中,天然气税的预算收入下降了54%,至1257亿卢布,而原油和石油产品的收入下降了近十分之一,至4028亿卢布。

由于七国集团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对俄罗斯石油和成品油实施了价格上限,俄罗斯石油的交易价格一直相对于全球基准价格存在折扣。在俄罗斯经济受到西方制裁的同时,俄乌冲突尚未结束令该国财政持续紧张,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税收目前仍然是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二,俄罗斯央行在回应卢布下跌的影响时,也将汇率大幅下滑归咎于出口收入减少和进口复苏。同时认为在金融稳定方面尚不存在风险。

  对于卢布当前的走势,俄罗斯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扎博特金近期表示,不排除卢布走弱迫使监管机构收紧信贷政策,以防止通胀上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