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巴菲特借日元买日股 接下来炒日元?

2023-05-12 11:33:20 外汇天眼
  最近,巴菲特投资日本资产的消息成为热门话题。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约4万名与会者面前表示,多次提到日本。
  看好日本股市
  其

  最近,巴菲特投资日本资产的消息成为热门话题。

  在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在约4万名与会者面前表示,多次提到日本。

content_a4-1.jpg

  看好日本股市

  其中,“比起台湾,日本是更好的投资目的地”等言论,更是表明巴菲特看好日本股市。

  此外,巴菲特还透露到访日本五大商社是为“接班人”铺路。

  巴菲特谈到了为何到访日本,并参观五大商社。“我去那里的部分原因,是为了把格雷格介绍给那些生意伙伴。至于那些企业,让人感到非常惊喜”,巴菲特说。

  格雷格补充道,“我们确实希望和(那些企业)有长期合作的机会。它们是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投资机会,一直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我很喜欢这些公司的文化和历史。我们对五大商社的两天走访是非常棒的。”

  在今年4月,已经92岁的股神巴菲特访问了日本,这是2011年来,他第二次到访日本。

  巴菲特表示目前旗下的伯克希尔基金已经拥有了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各7.4%的股份,这是该基金在海外最大的投资。同时他还透露,对自己过去几年来对日本五大商社的投资“非常自豪”。

  并且巴菲特表示“将讨论进一步投资(日本股票)”,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基金计划继续投资这五大商社,目前的目标是持有每个商社9.9%的股份。如果伯克希尔基金要持有10%以上的股份, 将事先与这些商社商量,并取得它们的同意。

  借日元买日股

  其实,近年来,无论是实地到访日本,还是投资日本的企业,巴菲特对日本市场一直兴趣不减。

  伯克希尔此前已经聘请银行安排日元债券发行,借日元、买日股,已然成为巴菲特的常规操作。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发行日元债券是在2019年,彼时的发债规模高达4300亿日元,成为有史以来日元债最大的海外发行方之一。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行了1955亿日元的债券。最近一次基准日元债券发行是在去年12月,发行规模为1150亿日元。而在今年4月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发行了1644亿日元债券。

  在日元走弱背景下,加仓日元资产的同时发行低息日元债,不仅获取了廉价资金,也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汇风险。因为通过发行日元债,就不需要将伯克希尔账上的美元换成日元后,再去投资日元资产了,在省去跨境资本流动麻烦的同时,也避免了货币敞口的增加。

  炒作日元不可避免?

  那么在股市和汇市联动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使得投资利润最大化呢?巴菲特等美国资本想必也会做出非常精确的测算。“对于巴菲特们而言,现在投资的是美元,将来回收的也是美元。如果日元一直贬值,折算成美元的话,可能利润不及日元计价。届时不排除国际游资炒高日元汇率。而在等红利回收完成后再撤资,那么届时将会有大量的日元涌入外汇市场,美元需求又会继续走高,导致日元再度贬值。届时留下的则是一个动荡的日本金融市场,以及进一步失落的日本经济。”

  编辑:Rubi

外汇汇率交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