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丨美元崩溃 欧元人民币崛起?

2023-05-12 11:33:16 外汇天眼
  近日,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共和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陷入僵局,如果未能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可能导致美国在历史上出现首次违约。
  5月9日,为了避免在5月底之前发生严重违约,美国

  近日,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共和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陷入僵局,如果未能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可能导致美国在历史上出现首次违约。

  5月9日,为了避免在5月底之前发生严重违约,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进行谈判,试图打破两党围绕美国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问题长达三个月的僵局。但整个会议持续了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其实,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这一问题上一直互不退让。拜登和国会民主党人一直在推动提高债务上限,即提高债务上限不附带任何条件。但国会共和党人正在推动将削减开支与提高债务上限挂钩。

170810-desiderio-debt-ceiling-hero_uk2yre.jpg

  什么是债务上限?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说法,美国债务上限(the Debt Limit, theDebt Ceiling or the Statutory Limit)是美国政府为履行其现有法律义务而被授权借入的总金额,包括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福利、军人工资、国债利息、退税和其他付款。

  其实就是美国国会设定的美国联邦政府未偿付债务金额上限,是允许美国政府借钱的最高额度。本质上来说,债务上限是美国联邦债务为了之前的支出买单。在不超过上限的情况下,财政部可自行掌握发债节奏,一旦触及上限,就无法进一步增加。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包含公共债务(Public Debt)和政府间债务(IntragovernmentalHoldings)。公共债务是联邦政府向民众发行的有价证券,持有者为个人、公司、州或地方政府、联邦储备银行、外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以外的其他实体。种类包括但不限于国债、TIPS、美国储蓄债券以及州和地方政府系列证券(SLG)。政府间债务是指政府信托基金、循环基金和专项基金所持有的政府账户系列(Government Account Series)证券,以及联邦融资银行(Federal Financing Bank)证券。当政府从这些基金借款以帮助其当前运营时,就产生了政府间债务。

  债务上限是多少?

  这是国会允许联邦政府借款以支付其账单的最高金额。因为政府通常花费的钱比税收多,所以它必须借债来支付开支。不过,与信用卡不同的是,这些支出已经获得国会批准,因此债务上限与新支出无关。

  该机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创建的,旨在简化借贷。1917 年之前,国会需要为其通过的每项新支出措施批准额外债务。直到最近,这一直是一个相当常规的过程。自 1960 年以来,国会已上调债务上限 78 次。上一次上调债务上限是在 2021 年 12 月,上调幅度为 2.5 万亿美元,上限为 31.381 万亿美元。截至 2023 年 1 月 9 日,美国公共债务约 24.63 万亿美元,政府间债务为 6.82 万亿美元,国家总债务为 31.46 万亿美元。

screenshot-20230510-101311.png

  如果国会不同意提高债务上限,政府就没有钱支付账单,就会出现债务违约。财政部已经开始采取非常措施继续为政府提供资金,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财政部的最佳估计是,“到6月初,最早可能在6月1日”,可能无法继续履行所有支付义务。耶伦警告说,如果美国债务因上限问题出现违约可能导致金融混乱,并降低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如果美国违约会怎样?

  主权债务违约将对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并扰乱全球市场。国债违约可能会使美国经济陷入混乱。分析师评估数据显示,如果美债违约真的发生了,将引发一场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届时可能会有750万美国人失业。此外,“债务上限”危机还将不断消磨美国政府信用和美债等美元资产价值,从而给全球经济格局带来显著冲击和深远影响。

  穆迪分析最近预测,如果美国违约,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 4%,超过 700 万工人将失业。数据显示,即使是短暂的违约也会导致 200 万个工作岗位流失。

  根据惠誉评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债券评级将被归类为“有限违约”,而美国国债的评级将是 D,直到美国可以再次举债。

  高盛集团全球融资部门的联席主管Beth Hammack表示,若不能找到解决美国债务上限僵局的方案,将给美元地位带来威胁。“美元面临切实风险,”担任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主席已有约五年之久,即将卸去这一职务的Hammack说。“任何威胁到其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全球最安全、流动性最强资产地位的事情,对美国人民、美元和美国政府都是不利的。”

  此外,如果一旦美元崩溃,毫无疑问,这将巩固中国作为美国全球影响力最大竞争对手的地位,尽管欧元很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将升至第二位。

  财经编辑:Rubi

外汇汇率失业率利率决议GDP外汇知识交易商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