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别开天地,妖股横生,理性应对妖股天生生物

2021-01-16 22:51:32 外汇天眼
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注册制度的正式推出,它就像一声惊雷响彻整个资本市场,给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带来了无限的遐想。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新上市公

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翘首以盼的创业板注册制度的正式推出,它就像一声惊雷响彻整个资本市场,给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带来了无限的遐想。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新上市公司在上市前5天没有设定涨停,然后涨停从目前的10%调整到20%。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库存公司日涨幅同期扩大到20%。于是上演了一系列妖股的诞生,天山生物、长方集团、豫金刚石。

妖股是什么呢?妖股彻底放弃所有的束缚和羁绊,它不需要任何价值和题材,不需要基本面的任何变化和由头,它就是无法无天,别开天地,就是我行我素,蔑视一切!妖股可以说是调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回顾以往的妖股,无论用什么分析,都不一定能分析清楚它的规律。更要命的是,它的过往经验总结也不一定能为下一个妖股提供路径答案。可以说妖股各不同,各有各的妖。妖股往往毫无迹象,可能是某个大庄一时兴起的运作,它只是把股票当工具和符号,一点也不理会这个股票是否真的具备一丁点儿的价值。但是因为它的主力有钱任性,可以来无影去无踪。其逻辑的必然性和可重复操作性非常低。

市场上妖股并不常有,它的稀缺性也决定了不能把妖股作为主流的交易品种。也就是说妖股是可遇不可求的。还有妖股往往就是只有一个结果。妖股任何规则和纪律都不讲,只讲结果,只讲能涨。这是以结果来定义结果的做法,会带来一种没有原则的交易习惯和价值观。只要能涨,不管什么原因什么逻辑,就是好股,就应该做。这其实会后患无穷。任何投资理论和方法,都不要把涨当成唯一的逻辑。因为涨是结果,我们要依托涨背后的逻辑来交易。在这里一定要提防它的逻辑和原因的不稳定性和不清晰性。

没有逻辑和原因的暴涨,只用金钱去堆,太容易造假,夭折率非常高。所以大家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妖股都是怎么上去的又怎么下来,炒作一番后留下一地鸡毛,高位站岗的人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更多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