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乌克兰央行重回紧缩政策 利率由10%上调至25%

2022-06-06 10:11:29 外汇天眼
  乌克兰央行(NBU)发布公告称,将其关键利率从10%大幅上调至25%,这是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央行首次调整官方利率,以应对当地通货膨胀增长并保护其冲突期间的收入和储蓄。
  俄
screenshot-20220603-170557.png

  乌克兰央行(NBU)发布公告称,将其关键利率从10%大幅上调至25%,这是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央行首次调整官方利率,以应对当地通货膨胀增长并保护其冲突期间的收入和储蓄。

  俄乌冲突无疑对两国经济造成了破坏,冲突期间乌克兰约40%的企业被迫关闭,航道被封锁,预计今年乌克兰的经济可能至少萎缩三分之一。乌央行在冲突开始时冻结了10%的利率,但其上周表示,随着该国较安全地区的商业活动部分恢复,乌克兰央行或将调整其利率。据欧洲商业协会的调查称,4月份暂停经营的小企业数量从3月份的73%下降到26%。

  在周四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乌央行表示,国家银行预计,将关键利率提高到25%将足以缓解外汇市场的压力并稳定通胀预期,从长远来看,这将为未来过渡到降息周期创造前提条件。

  这一决定性步骤以及其他措施的目的是保护格里夫纳的收入和储蓄,增加资产的吸引力,减少外汇市场的压力,加强国家银行在冲突期间确保汇率稳定和遏制通货膨胀的能力。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根据此前乌央行的估计,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前,乌克兰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两位数,并且从4月份的16.4%进一步攀升到5月份的17%左右。乌央行表示,2022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由2021年的10%翻倍。

  乌央行行长Kyrylo Shevchenko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对此次加息的时机进行了解释,在大规模军事冲突爆发初期,乌央行选择不使用利率工具,这一举措也被证实是正确的。在冲突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下,改变政策利率并不足以稳定预期,使得人们继续积累和持有乌克兰格里夫纳资产。

  因此,乌央行最初的工作重心放在银行系统和支付能力不中断,并通过减少外汇需求的限制措施干预汇率。但随着乌克兰经济逐步适应状况,以及心理冲击让位于经济决策,使得改变货币政策变得符合逻辑。

  在未来三个月内通胀仍将维持上行趋势的情况下,Shevchenko表示,通胀预期可能会加速储蓄流向外汇,因此乌克兰央行决定重回激进的紧缩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加息的同时,乌央行也加大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Shevchenko表示,家庭和企业对乌克兰资产的贬值预期是不稳定的,很大程度上受到俄乌冲突的相关进程和交战线变动影响。因此乌央行也加大了抛售外汇的力度,从三月和四月的每月近20亿美元,上升至五月的34亿美元。不过,乌克兰央行也明确表示,现在距离重回格里夫纳自由浮动制度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