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中国抛售美债对美国有什么影响 主要有这三点

2021-01-15 16:30:31 外汇天眼

  最近几年,因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贸易的持续顺差。国家为了稳定汇率等原因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最近国家也有抛售美国国债的趋势,那么,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对
  最近几年,因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贸易的持续顺差。国家为了稳定汇率等原因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最近国家也有抛售美国国债的趋势,那么,中国抛售美国国债对美国会有什么影响?

  【1】抛售美债短期内会导致美元贬值,抬高美国社会融资成本,美国经济发展减速。大量抛售必然导致美元的大幅贬值,同时也会打击美国经济社会,比如各国购买债券的信心,而购买力的减弱必然导致资金量的减少,也会导致美国经济发展动力急速下降等等.
  如果在这场贸易战中抛售美债,美债价格就会暴跌,而债券的价格和收益率成反比,债券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美债收益率作为美国的无风险收益率,如果收益率暴涨,就会整体推高美国国内的市场利率,相当于帮美国“加了一次息”,从而导致融资成本短时间大幅走高,引爆经济危机。
  【2】长期来看,抛售美债几乎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规模仅占美债总规模的约6%左右,美债的发行种类也比较丰富。因此,从美国国债的投资者分布角度和持有种类来说,集中度并不高。
  【3】美国金融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以应对,市场出现短暂性流动缩减。要知道,次贷危机后美国先后实行了四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极为充裕。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美国银行系统准备金高达2.4万亿美元,而危机前仅有170亿美元。因此,银行系统有充足的流动性消化上万亿美元抛售所带来的暂时流动性缩减。
  小结: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虽然从绝对数额上来说虽然较高,但由于美国国债规模庞大,相比之下持有比例还是比较低。美债还拥有这数千亿美金的日均交易量和月均发行量,流动性可以说是相当好了。如果集中抛售美国国债,鉴于美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至多仅能在极短时间内影响美国国债价格,但很快就会被市场纠正。不仅如此,美国银行准备了足够多的美元,来应对市场上短暂的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