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鱼龙混杂”的短视频平台,你真的做好足够的防范了吗?

2022-04-06 10:04:44 外汇天眼
  前几日天眼君曝光了黑平台FINAL PLUS的诈骗行为,而受害者李先生就是通过短视频平台与诈骗分子结识,原因就是李先生爱看短视频中的投资理财内容;再提到前些时候翻车的坐拥40

  前几日天眼君曝光了黑平台FINAL PLUS的诈骗行为,而受害者李先生就是通过短视频平台与诈骗分子结识,原因就是李先生爱看短视频中的投资理财内容;再提到前些时候翻车的坐拥400万粉丝的金融大v,表面上对投资侃侃而谈,背地里与黑平台相互勾结,虽然金融大v不是真正的骗子,却是骗子的帮凶。无论是金融大v还是短视频,有流量的地方就存在诈骗团伙,今天天眼君就带大家聊一聊隐藏在热门短视频平台的诈骗圈套!

图片

  诈骗圈套一:伪装成投资老师

  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外汇投资,会发现检索结果中有很多教授外汇理财知识的账号,而这些账号的主人都自称为外汇的老师。那么这些投资老师到底靠不靠谱呢?

  在2022年的3月15日,上海警方就成功打掉一个荐股诈骗吸粉引流团伙。犯罪分子冒充理财师,发荐股短视频,引导受害人下载虚假App,不到半个月,就卷走上海一市民270多万元。受害者张女士就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在介绍股票,而老师口中所谓的丰厚“回报”令她心动不已,才导致最终上当受骗。

图片

  这样的真实案例不在少数,诈骗的投资范围也不仅仅是股市,还涉及到外汇、虚拟币、期货等投资项目。

  诈骗圈套二:伪装成亲朋好友

  众所周知外汇诈骗中经常会遇到微信好友推荐黑平台的诈骗方式,这些骗子编造一些理由添加成为受害者的微信好友,却不主动搭话。等到时间成熟的时候装作是受害人的熟人,开始频繁地在朋友圈宣传外汇盈利的截图,心动的受害者以为这是自己的好友就相信了并直接开户入金,最后被骗。

  而短视频平台同样运用了这样的骗局,受害者黄先生因为急着给在外国的朋友陈某汇款而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在工作人员的询问下黄先生声称自己的朋友陈某一直居住在国外,前段时间通过短视频平台联系上了自己。近日陈某表示要买机票回国,但是因为身份证过期而无法使用银行卡,所以想要黄先生汇款给他。当工作人员表示要跟陈某进行电话联系,对方又以身在国外,由于政策限制,视频、语音通话在该地区暂时不能使用为由拒绝接听。

  最终,起疑的黄先生联系到好友儿子核实情况,黄先生核实后发现不法分子提供的短视频平台账号并非陈某本人的账号,并未向其借款。经沟通了解,发现此类情况为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电信诈骗的一种新型网络诈骗方式。

  诈骗圈套分析

  随着短视频等自媒体平台的火热发展,电信诈骗们已经把受骗目标扩散到了短视频平台的用户。诈骗分子通过视频捏造虚假的身份,或是“专业的投资老师”或是“熟悉的亲朋好友”,目的都是获取受害者的信任,等到时机成熟就实施诈骗。

  短视频平台的受众面广、活跃度高,导致该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欺骗性强,诈骗成功率较高。特别是一些中老年客户,喜欢在短视频平台使用自己的头像和真实姓名注册短视频平台账户,并经常更新作品,与粉丝好友进行互动,同时他们经济基础较好,对于电信诈骗警惕性较弱,诈骗活动较容易实施。

  如何在短视频平台保护自己?

  短视频平台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又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开放更多渠道。我们应如何防范短视频诈骗呢?

  一是提高警惕,做好个人信息保护。二是涉及资金方面,要进行多方面核实确保真实。三是推荐投资项目,一定要先核实投资的真假,比如说是外汇投资项目,要先检验外汇平台的真假、检查监管牌照的真实性,切勿盲目进行投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