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里拉大幅贬值 土耳其央行一日扭转52亿美元亏损?

2022-01-07 19:04:48 外汇天眼
  因过去一年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出现了全年亏损的的局面。不过,在2021年最后一天,其央行却突然获利近100亿美元,一举扭转了亏损的境遇。那么,问题来了,土耳其央行一日利润
screenshot-20220105-170010.png

  因过去一年里拉大幅贬值,土耳其央行出现了全年亏损的的局面。不过,在2021年最后一天,其央行却突然获利近100亿美元,一举扭转了亏损的境遇。那么,问题来了,土耳其央行一日利润高达百亿美元来自哪里呢?下面将对此做出简要分析。

  由于2021年土耳其通胀率高达36%,且刷新了近20年来最高水平,该结果造成里拉汇率大幅贬值,并导致埃尔多安的民意支持率急剧下降。为了扭转不利局面,埃尔多安采取了降息压制通胀的非主流方式。令人遗憾的是,埃尔多安的这一措施的实施起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据悉,自2021年9月进行降息以来,土耳其央行基准利率累计下调了500个基点。在此期间,土耳其里拉汇率累计跌幅超44%,不但使其成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而且还让里拉持有者更倾向于持有美元等外币。利率的糟糕表现让 埃尔多安不加息的努力化成泡影。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screenshot-20220105-170109.png

  迫于现实,2021年12月埃尔多安政府颁布了旨在补偿里拉储户损失的紧急措施。根据存款保障紧急措施,持有土耳其里拉的储户把本币存到银行后,里拉贬值造成损失的差额将由政府补足。对此,周二(1月4日)埃尔多安强调,在紧急措施出台后,里拉存款明显增加,目前里拉汇率已经企稳,土耳其央行将压制通胀“泡沫”,汇率贬值和物价上涨只是短暂的痛苦。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Ed Moya表示,尽管埃尔多安政府通过颁布紧急措施遏制了里拉的跌势,但其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通胀上行的局面。此外,Ed Moya还指出,虽然里拉存款在短时间大量增加,但其外汇储备却大幅减少。

  不过,土耳其央行对扭转百亿美元亏损及外汇储备减少却保持沉默。土耳其前央行副行长表示,一日扭转52美元亏损的利润源自于外汇储备。根据土耳其央行资产负债表可知,截止12月30日土耳其央行全年亏损为52亿美元,但仅仅一天之后,其全年盈利便达到45亿美元。

  高盛经济学家Mike Bailey直言,土耳其央行利润短时间大幅增长的合理解释是该央行将外汇储备出售给了财政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里拉大幅贬值令外汇储备以本币计价变得更有价值,唯有把外汇储备售卖才能变成央行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