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事件分析 | 美元升值刚刚开始 后继新兴市场货币将迎来怎样挑战?

2021-11-30 18:22:18 外汇天眼
  近期,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年内第二次暴跌,盘中短线重挫15%,并再度刷新了历史新低。之所以里拉出现暴跌行情,是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想要摈弃传统的货币政策,通过降息的方式打
screenshot-20211129-180710.png

  近期,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年内第二次暴跌,盘中短线重挫15%,并再度刷新了历史新低。之所以里拉出现暴跌行情,是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想要摈弃传统的货币政策,通过降息的方式打一场“经济独立战争”。

  据悉,自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为了实行其低利率政策已解雇3任央行行长。截止本月,土耳其央行已累计降息400个基点,土耳其基准利率也随之已由16%降至15%。面对土耳其央行的逆势操作,年内里拉汇率已拉贬值超30%。受里拉贬值的影响,土耳其物价飞涨,民众纷纷抢购各种物资。

  回顾历史,类似的场景已发生过多次,本次美元大幅升值的游戏才刚刚开始。截止上周五(11月26日),美元指数已从年初的89.2的低位升至96.6附近,累计涨幅超8.3%。在美元指数逐步走强的过程中,那些经济如土耳其一样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很容易成为市场做空,并导致其货币大幅贬值。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美联储将缩减国债购买规模,并步入加息进程,这将令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新兴市场国际的货币可能面临普遍的危机。摩根士丹利认为,未来一两年内美联储会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新兴市场将遭受不可避免的冲击。更多外汇消息,请关注下载外汇天眼APP,全球交易商监管查询APP。

  目前,国际债务占比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有阿根廷、巴西等,强势美元将使这些国家的汇率大幅下跌。目前尽管当下阿根廷比索官方汇率平均收于105.82,但黑市美元价已到达200比索。这一事实说明,官方汇价已远落后于实际经济。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第二任期内,随着美联储政策逐步收紧,阿根廷比索汇率会面临更大贬值压力。

  另外,巴西货币雷亚尔的处境也不容乐观。具体而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雷亚尔兑美元年亿贬值8.5%。美国银行在一份有关南美各国货币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巴西选举周期漫长,叠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失误,2022年的雷亚尔将大幅贬值。

  从美联储官员频繁的表态可推测,美联储可能加速减码或提前加息。如果此种猜想成为事实,美元将获得有力支撑,后市将步入上行通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对美元将迎来大范围的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