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管制包括哪些内容

2021-01-04 14:32:12 外汇天眼
对于很多想要做外汇投资的朋友来说,都需要了解一些外汇管控的内容,这样对于自己的外汇投资是非常有帮助的,也可以避免在外汇投资中出现失误,影响自己的投资。让我们了解一下相关

对于很多想要做外汇投资的朋友来说,都需要了解一些外汇管控的内容,这样对于自己的外汇投资是非常有帮助的,也可以避免在外汇投资中出现失误,影响自己的投资。让我们了解一下相关的外汇知识。

一、外汇收入管制。

外汇管制可分为外汇收入管制和外汇支出管制。外汇收支的性质可分为资本收支、贸易收支和非贸易收支。外汇管制的宽度,一般依次是资本支出、非贸易支出、贸易支出。

1.外汇收入管制。

就贸易和非贸易出口外汇而言,外汇控制的主要目的是集中外汇收入,可以增加外汇收入,保证进口需求与国际收支平衡。关于出口外汇的集中性,一般规定出口外汇必须向政府指定机构或政府出售。例如,我国实行强制汇款制度。为了增加贸易和非贸易收入,允许出口企业留下一部分外汇收入,或者以比较优惠的汇率销售给政府,达到鼓励出口企业创造更多外汇的目的。关于资本收入的管制,主要限制资本收入的来源、期限和使用方向。一般来说,大多数国家对短期资本流入制比长期资本流入管制严格。

2.外汇支出管制。

许多进行外汇管制的国家大多是外汇不足的发展中国家,为了促进经济发展,保证重点建设用汇率的需求,这些国家对外汇支出的管制措施比较严格。在进口外汇支出方面,采用进口授权制度,申请购买外汇或对外支付,必须取得进口授权。在资本输出方面,除非特别批准,否则一般不允许对外投资。

二、货币兑换管制。

外汇管制是外汇管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汇收支管制基本上是通过外汇关注来进行的,也可以理解为外汇管制的前提。自由货币兑换是货币兑换管制的对立面。自由兑换货币是指自己的货币可以在外汇市场上自由兑换成外币,或者外币可以在外汇市场上自由兑换成自己的货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如果一个国家能够自由兑换常规账户下的货币,那么这个国家的货币就是可兑换的货币。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实现了常规项目下的货币兑换。

货币自由交换按范围分类,可分为贸易账户自由交换、非贸易账户自由交换和资本账户自由交换,按对象分类可分为企业自由交换和个人自由交换。贸易账户自由兑换和非贸易账户自由兑换相结合,被称为频繁的项目自由兑换。

三、汇率管制。

汇率管制有汇率种类管制和汇率水平管制。汇率水平的关注点主要是管理本币和外币的汇率,高估外币,低估本币,达到奖限的目的。汇率种类的管制一般是指实施富汇率制。复费率是指一国实现两种以上的汇率。

复合率按适用对象分为常用账户复合率和资本账户复合率,前者也称为贸易和非贸易汇率,后者称为金融汇率。采用汇率稳定贸易和非贸易汇率,达到稳定进出口和物价水平的目的,金融汇率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例如,高技术产品使用汇率,传统出口商品使用汇率。我国在1994年对外汇体制改革时汇率并轨,取消了汇率制度。目前全球采用复汇制度的国家已经不多了。

以上是外汇管制知识的介绍,希望外汇投资者能很好地学习,对外汇投资有帮助。另外,关注我们财经站投资资产管理栏下的外汇频道,立即了解外汇市场信息和数据,有助于外汇投资者获利。(更多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