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比特币减半后有什么影响

2021-03-04 09:56:17 外汇天眼
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系统时,为了控制比特币的整体流通(本质上是模拟黄金,因为黄金储备有限,挖掘速度会越来越慢,所以比特币也变成了数字黄金,比特币生产也就是俗称的挖掘),规定每生

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系统时,为了控制比特币的整体流通(本质上是模拟黄金,因为黄金储备有限,挖掘速度会越来越慢,所以比特币也变成了数字黄金,比特币生产也就是俗称的挖掘),规定每生成21万块后,比特币的产量减半。一开始每个区块产生50个比特币,然后逐渐减半,直到趋近于零。比特币根据计算能力设置了一个难度系数,平均10分钟左右产生一个区块,所以每四年减半。根据这一规则,到2040年,比特币将达到其设定的上限2100万。上一次比特币减半发生在2020年5月23日,该区块的奖励从12.5个比特币改为6.25个比特币。

那么比特币减半后有哪些影响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1、影响比特币价格。

当比特币产量减半时,投资者将预计未来供应会下降,打破最初的供需平衡。根据经济定价原理的分析,理论上假设在需求增长率不变的情况下,供给增长率下降,价格上升。当然,事实上,比特币价格的变化受多种因素影响。除了比特币网络本身的实用性和网络性能、竞争产品的开发和挖掘成本之外,还受到全球政治经济事件、舆论影响、鲸帐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2、影响比特币矿工的开采成本。

半个比特币会直接影响其矿工开采成本的变化。矿工的利润主要与货币价格、区块报酬、采掘机本身的性能、运营成本以及整个网络的计算能力有关。分块直接降低了矿工的开采收入,而运营成本在短时间内波动不大,采掘机的性能和成本也是固定的。所以减半对矿工利润的影响应该是指货币价格和全网计算能力的变化因素。

3、影响比特币的长期走势。

减半会让比特币盈亏平衡成本突然发生变化。盈亏平衡成本是指在矿工矿井正常运行情况下,用采掘机采掘所得不足以支付采掘用电时的货币价格。也可以理解为挖掘某种货币的开采成本价或停工价,此时开采利润为0。如果货币价格跌破“停工价格”,矿业自然会亏损。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