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储备是干嘛的

2021-03-01 18:17:28 外汇天眼
外汇储备的底部,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的外汇部分,也就是该国政府持有的外汇所代表的债权。属于货币管理部门所有,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资产。从狭义上讲,外汇储

外汇储备的底部,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的外汇部分,也就是该国政府持有的外汇所代表的债权。属于货币管理部门所有,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资产。从狭义上讲,外汇储备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在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和偿还外债等方面的积累。一般来说,外汇储备指的是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证券和其它资产。外汇储备是国际偿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际收支和汇率稳定具有重要影响。

外汇储备是一国调整经济、实现内部和外部平衡的重要手段。国际收支出现反差时,运用外汇储备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国内宏观经济不平衡,总需求大于总供应时,可运用外汇组织进口,调节总供应与总需求的关系,促进宏观经济平衡。同时,汇率变动时,可以利用外汇储备介入汇率,稳定。外汇储备是实现经济平衡和稳定的必要手段,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经济更容易受到其他国家经济的影响。

总之,增加外汇储备,不仅能提高宏观调控能力,而且能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国际声誉,扩大国际贸易,吸引外资,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防范和解决国际金融风险。适度的外汇储备水平取决于进出口情况、外债规模、实际利用外资等多种因素。应根据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成本对比以及这些方面的情况,将外汇储备保持在适当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