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管制是什么

2021-02-01 15:06:04 外汇天眼
外汇管制是指一国政府为了维持本国货币汇率和平衡国际收支的目的,以法令形式限制国际结算和外汇交易的制度。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直接控制外汇的数量和价格。举例来说,在我国,外

外汇管制是指一国政府为了维持本国货币汇率和平衡国际收支的目的,以法令形式限制国际结算和外汇交易的制度。实行外汇管制的国家直接控制外汇的数量和价格。举例来说,在我国,外汇不能自由兑换,当进口和其他外汇需求较大时,必须向当局申请,经批准后,才能按当局制定的外汇汇率购买外汇。

外汇管制的利:外汇管制可以缓解外汇资金不足所带来的矛盾,也可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的改善和生产发展。解决了一个国家经济上的问题,进而帮助提升国际上的地位。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样的制度是非常有用的。

外汇管制的弊端:

1、降低国际范围内资源配置的效率

它限制了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外汇管制下,外汇往往不是由供给决定的,购买力低,实际上不能反映本币的对外价值。国内价格偏离国际市场价格,商品价格国际失真,商品国际流动,影响国际分工,降低国际资源配置效率。

2、阻碍国际贸易的发展,加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际间的猜测、摩擦、矛盾、贸易战。

3、限制国际资本流动。

1.对于资金短缺的国家,外汇管制给外国投资者投资东道国的利息、红利、分配、债务偿还带来困难。

2.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下降。

3.对资本盈余的国家由于实行资本项目管制,使其过剩的资本难找有利可图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