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网络贷款利息多少合法 借款人记好了

2022-09-16 15:23:36 外汇天眼
不管到哪里贷款,都会产生贷款利息的,但是不同的平台利息有所差异,当然借款人都想拥有最低的利息,那么网络贷款利息多少合法呢?下面来看相关规定。实际上,民间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规

不管到哪里贷款,都会产生贷款利息的,但是不同的平台利息有所差异,当然借款人都想拥有最低的利息,那么网络贷款利息多少合法呢?下面来看相关规定。

实际上,民间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规定,我国是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的。

一般来说,民间网络贷款平台的贷款利率也需要根据中央最新LPR利率来定价。每家网贷平台的贷款利率都可以不一样,但是有一个限制,那就是不能超过法定利率的4倍。如果超出了法定利率的四倍,就属于违法了。

假设央行当前的三年期LPR利率为4.35%,那么按照四倍计算,也就是15.4%。如果网络平台的贷款年利率超出了这个范围的话,其实就属于较高的贷款利率了。

不过每年的LPR利率都会有变化,借款人很难精准计算出具体的贷款利率范围。也可以参考年利率24%-36%。

根据国家对于网贷的相关规定来看,超出法院规定的36%的利息是不合法的。当双方签订的借贷合同上年利率超过36%的时候,超过36%部分的利息无效,借款人有权要求出借人退还已支付超出部分的利息,并且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申请的网贷利息太高了怎么办?

1、主动协商

如果借款人申请的网贷利息比较高,可以主动跟网贷平台积极协商。一般来说,只要借款人掌握的证据足够充分,并且该网贷平台利息确实违规了,是比较容易协商到的。

2、终止申贷

如果借款人提交了贷款申请,网贷平台还没有放款的话,可以立刻停止贷款的申请。取消或者撤回都是可以的。

如果已经放款,建议借款人可以选择提前还款。大部分网贷平台因为贷款分期利率较高,因此是支持提前还款的,而且提前还款也不收取任何利息费用。

3、提高个人资信

很多网贷平台其实本身贷款利息不高,只是借款人本身个人资信不好,逾期风险较大,所以贷款利息就高了。

借款人可以选择尽可能的完善个人信息、按期还款、定期购买一些理财产品等,来增加自己的个人信用和还款能力。只要获得网贷平台的信任,个人综合评估分高了之后,贷款利率自然就会下降,贷款利息也就会降低了。